作者: catbert (笨笨的) 看板: P_catbert
標題: 科技與人文-期中報告 想要怎樣的生活?
時間: Sun Jan 9 00:02:06 2005

許多人活了大半輩子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滿於目前的生活,但又不
知道哪裡不對,不知道如何去改善,就這樣渾渾噩噩的過了一輩子,這樣
的情形比比皆是,或許有人會發覺,想要盡早有些改變,可是又缺乏毅力
和目標。在許多人對目前社會失望的現象中,要怎樣才能找到真正自己想
要的生活?

在對什麼事情都一知半解的童年時,簡簡單單的事情就可以大大牽動我的
情緒,想哭的時候就哭,想笑的時候盡情的大笑,這樣的生活很簡單,也
很快樂,可以為了一個漂亮的彩虹高興一個星期,也為了一條小狗的生命
難過一個禮拜,很真實的看待在生命中遇到的許多事情;但是,漸漸的可
以感覺到,這樣的「真實」已經不被容許在我的生命中了,在別人面前要
修飾自己、隱藏自己。開始唸書,學到了很多小時候不知道的知識,覺得
很新奇,更認為那些發現、發明很多東西的科學家很偉大,除了很聰明外
,他們有更崇高的特質,追求真理一種莫名的堅持,可以不吃不睡就為了
想要出來「為什麼」,這樣的堅持已經很少看到了;而長輩告訴我們要用
功唸書的原因,只是因為以後會有更好的「前途」,會有更好的生活。但
是一直都沒有人告訴我,到底怎樣才是更好的生活。

曾經有過夢想,想要像前人一樣對真理有如此的堅持,去尋找一些大家尚
未瞭解的事物,但是漸漸的發現:這樣的我,和別人很不一樣;就因為這
樣,所以改變了自己,想要讓自己和大家一樣,「好好的唸書,努力的賺
錢,讓自己和家人可以過更好的生活。」這樣的想法很簡單、沒有壓力,
讓我不自覺的更踏上了這樣的一條路,只是偶而忽然有個念頭:「我到底
想要怎樣的生活?」其他的時候,我似乎忘記曾經有過的小小夢想,想要
成為那樣一個人。而上了大學更發現,就連教授在爭吵也是為了爭取更多
的經費,而不是爭取一個更有潛力的學生;為了更多的經費和薪水在努力
研究、發表論文,而不是努力於研究和傳遞知識,這樣的現象,讓我卻步
了。大學同學之間會互相詢問誰要考研究所,誰要出國,誰以後想要去園
區,誰以後想要到哪工作,卻沒有人說他念了研究所、博士是因為想要繼
續研究化學或是研發新的東西,因為這樣回答很「奇怪」,別人會認為你
是怪人。更奇怪的是,為什麼「想要研究,而主要原因不是為了賺錢」很
奇怪,為什麼大家會有這樣的認知?這樣的現象我們又該為哪一方感到難
過?而父母對我的期望也是讓我迷惘,「只要好好唸書,唸完碩士,就可
以很幸福過了下半輩子」,但是我完全無法瞭解這之前到底有什麼關連。
我會選擇化學系是因為我對化學很有興趣,而且我覺得這是我想要努力的
目標,我想要去探索尚未發現的東西,想要知道更多大自然的秘密,或是
找出很有用的東西,而父母支持我的原因是因為化學系出來很好找工作!
?雖然這是部分事實,但是我還是無法理解,為什麼這樣子就會有很好的
生活?這幾點是很有趣的連連看,我一直都無法理解。

在伊凡•伊列區之死中也有這樣的現象出現,伊列區的生活就是在大家的
期望下建立出來的,因為和一個迷人的女子約會一段時間,也到了該結婚
的年紀而結婚;新家的裝潢也是和其他中產階級的裝潢一樣,舒適而華麗
,因為這樣子就是大家的生活,也是大家所認為的生活,難道一個人的生
活就要依照大家的腳步走,不能有自己的想法和獨特性嗎?還是因為有自
己的想法,和別人不一樣,有可能會被大家所排擠,不被認同,這樣的感
覺讓人很不自在,所以和別人一樣是最好的辦法。又如果所謂的「大家的
想法」是不對的、不適合自己的該怎麼辦?就如此默默接受嗎?還是忠於
自己的感覺,讓自己快樂一點?是該誠實的面對自己還是虛假的滿足他人
?在虛假的生活中還有什麼東西是真實的?如果無法對自己誠實,那麼這
樣的生活並不能稱為是好的。伊列區到最後才發現,我這一生並不是我所
想要的,但是他已經沒有機會再去改變些什麼,只能用大叫表達自己的憤
怒與悲傷;他的虛假所能夠回饋給他的,也是別人對他的虛假,而真心對
待他的人對他來說就像是天降甘霖般可貴。這是一部小說,但是現實社會
中我相信有類似的人、類似的生活正在上演著,我可以很肯定的說,我不
想要像他那樣的生活,不希望成為他那樣的一個人,當我真心的付出,誠
實真誠的過生活時,相對的,我對我自己的生活負責,我藉由真心充實我
的每一天,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

生命中重要的東西是什麼?每個人的答案不一樣,但是一個人生命中花最
多時間的事情卻是在賺錢,而且是無止盡的慾望想要更多的錢,或是更高
的職位、更高的名望,而在追求的同時,忘記了身邊的人及事物,就像到
達目的地的過程,當你坐飛機的時候,就會沒有時間、機會好好欣賞路上
的風景,享受天氣的改變,只會覺得這些都是不必要擔心的事,但是到達
目的地的時候將會發現,不管前方的景色多美,過去的路程都無法再走一
遍,也不曾出現在生命中;有人則是會選擇用走路的,一路上欣賞鳥語花
香,即使遇到了暴風雨,旁邊也有人幫你加油打氣,這樣的路程是未來的
墊腳石,也是美好的回憶。「心的方向」裡,史密特為了他的工作、他的
目標忙碌了大半輩子,直到退休才發現,他的一切不只是工作,不只是一
個雜誌的封面,但是他卻因為工作而忽略了身邊的人,後來的旅程讓他看
到了很多已經忘記的過去,也想起以前的理想,但是過去的都已經過去了
,他也知道並不是每件事情都能像他想要的那樣走,他只能接受並且面對
這樣的事實;他也沒有料想到他無心的每個月捐出22元美金,就可以讓一
個人這樣的感謝他,甚至給他溫暖。所以,一個人不是沒有辦法對別人真
心的付出,而是沒有嘗試、沒有去做而已。

然而,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哪裡?在「非關男孩」的電影中有提到這樣的
疑問,一天二十四小時是很長的,也可以很短,端看一個人怎麼去看待、
使用這段時間。怎樣才算是有意義的生活?這是個定義,不是個問題,當
一個人認為他的生活很有意義時,不管別人怎麼想,他的生活是過得很充
實的。意義,不是人一生下來就擁有的,需要自己去尋找,或是給予,即
使因為一個人而讓自己的生命變得有意義也可以,只是這樣的意義是存在
在別人身上,如果他當遠去,是不是因此生命就失去了意義?所以,還是
要去尋找一個適用於在自己身上的。人不見得活著就要工作、唸書,但是
要充實自己,瞭解自己的心聲,讓自己活得更快樂,找到自己願意投入的
興趣、事物,並且願意在其身上投資許多心血,在其中找尋快樂,這樣的
生活比較貼近於我想要的。

相對於許多其他人,或許有些怪異的想法不能被別人接受,但是看了一部
小說及三部電影,心中有種意識逐漸抬頭,我有我希望、想要的生活,雖
然現在並不是非常的確定,但是有一個大概的方向,可以讓我去努力,或
許我不能夠體會那些別人眼中所看到的美麗,但是我有我的回憶,我也很
珍惜,即使那些回憶曾經很重很重的傷了我很多次,但是那些單純的感覺
是現在的我很難再找到的,也不是幾句話就可以表達出來讓別人瞭解,因
為那些是我自己所經歷過的一切,而我很想要再繼續下去,即使這樣的希
望、付出還是會讓人受傷,但是在這些過程中,我可以覺得我的生命是有
意義的,我的生活是美麗的,真實的去感受快樂和痛苦是我最大的希望。

每個人都曾夢想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但是在工作之後,因為現實和環境的
影響,漸漸的忘卻了以前的夢,即使偶而在午夜夢迴時忽然的想起,也總
是匆匆的一瞥,又繼續放在腦海的深處了。或許也有人會認為,自己想要
的生活不是說要就要得到的,但是,不曾去努力改變過,不曾試著接受新
的事情,永遠不知道生命中有哪些可能性,所以千萬不要故步自封,多去
看看不一樣的風景,多去聽聽不一樣的聲音,就會發現,生活是很多采多
姿的,生命是可以很不一樣的。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相簿 http://www.wretch.cc/album 有佈景主題 速度很快 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210-58-12-196.cm.dynamic.apol.com.tw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